综合新闻

“四新”技术突显绿色施工理念——“新装备”化身航道工程环保“新利器”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数:2257

 

老张家住武进区前黄镇农场村,离在建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前黄枢纽仅隔了300米不到,可以说亲眼见证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开工建设前村里大伙都担心,这么大的工程动静肯定不小,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日子要不好过了。”他说,“但这么久过去,最近工程主体部分都施工结束了,也没感觉到什么大的动静,对村里人的生活基本没影响。”

老张之所以会感到如此大的差别关键在于工程项目部运用了包含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在内的一系列“四新”技术。其中又以“新装备”免共振液压振动锤最为突出,因为工程主体部分最容易产生噪音和振动,从而影响环境的钢板桩施打全依赖于它。

据了解,整个工程共有钢板桩1662根,使用传统的振动锤施打噪音可达80分贝左右,而免共振液压振动锤通过振动锤产生高频振动,避开了土体的共振频率将土体液化,从而使钢板桩沉入土体中,产生声音仅30分贝左右,在白天几乎感觉不到,即便在夜晚也不会影响周边村民的休息。

另一方面,传统的振动锤具有恒定的偏心力矩,在启动和停止时,当接近周边建筑的临界频率范围时,恒定振幅会导致起重机的吊杆和土壤产生令人不安的负面振动。它不只是在工作区,还可延伸到周边相当长的距离,当工作在高度城市化地区或附近有脆弱的建筑结构时,这可能会对附近的结构造成损坏。免共振液压振动锤的频率每分钟可从0到2300转调节,关键在启动和停止时,它不会产生任何振动。通过临界频率区域后,偏心重量自动调整,并同步到当前的偏心力矩,可对周围环境的干扰降到最低。不仅如此,施工效率还更快,比传统振动锤施打时间缩短了一半。

当前,国家对工程建设行业绿色施工要求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也不断加强,静音、高效的无共振技术将大有作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前黄枢纽作为省级重点工程,运用的“四新”技术中共有五项涉及到环保,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以往从未有过,为践行绿色施工理念提供了宝贵经验。(陈玉坤 蒋成洲)